单鸡

壬申ノ乱 - 天地雅楽

Otokotoba:

【搬运一个以前写的】

今天把以前的电脑找出来了,里面有十几篇当年写的装逼向乐评类文章,有空改改都丢这边好了

另外这边也会搬运我友人写的一些内容,这篇就是我和朋友一起写的


来自于nico上一个up主做的刀剑男士的出阵印象曲音MAD(sm25426616、25787028)

而这首是鹤丸国永的出阵印象曲


-简单地科普一下相关-

1.雅乐:日本兴盛于平安时代的一种传统音乐,实际上起源于中国唐朝的宴会音乐——燕乐,唐时传入日本。我国也有一种叫雅乐的传统音乐,虽同名,但内容却区别于日本的雅乐。

2.天地雅乐(http://www.tenchigaraku.com/):新作雅乐的代表乐队之一,作曲和编曲皆由队长久次米一弥担当。曲风为世界音乐(World Music),又作民族流行音乐(Ethno Pop)。他们的作品应该多是以雅乐为创作概念的现代音乐,采用西洋乐器的编制方式,偶尔还会加入中国的传统民族乐器元素,为新作雅乐的一种。

3.雅乐的乐器种类多不胜数,且随着时间推移在不断简化,一般有笙、七弦琴、和琴、三之鼓、琵琶等几十种乐器。

4.至于为什么雅乐的乐器种类在不断简化,是因为在传入日本后,人们普遍觉得雅乐的声音过于炫耀夸张(因为乐器种类太多),所以一些低音部分的乐器被删减,这也是为什么雅乐音调普遍偏高的原因。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日本雅乐是经过平安朝(794- 1185年)及后来的明治时期二次改制而成的乐舞。尽管它尽可能地保存了从大陆传入时期的风格,但历经了一千多年的历史以及几次改革后无论在乐队的编制、演出的曲目以及演奏的风格上都与原来的样式发生了变化。

5.关于壬申之乱:日本古代最大规模的内乱,其结果是反叛者大海人皇子,推翻了作为皇太子即位的大友皇子的政权。大海人皇子是大友皇子的叔父,前任天皇天智天皇的皇弟,大海人皇子后来成为天武天皇,但是因为大海人是天智天皇认可的皇弟,而大友皇子出生卑微,关于他的即位也存在着不同的说法和疑点,所以一直不被人承认,直到后来(1870年)才被明治天皇追封为弘文天皇。


[附录]

1.赵维平-中国与东亚诸国的雅乐及重建(http://www.douban.com/note/194318583/)  

2.关于中国雅乐究竟有没有失传,其实还是颇有争议,这里就不作赘述了防止撕逼。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——历朝都在跌失和添加。而近些年来复原活动大兴,例如天坛复原了中和韶乐,台湾复原了明制雅乐。

3.关于中国雅乐的恢复,我找到一个很有趣但是很有道理的说法:

对於古乐,可说是「鲤跃龙门,逆水而上」

刘宏军逆水而上,促成天平乐府陈美娥逆水而上,促成汉唐乐府雅乐乐谱不难找,宋代至清代的雅乐乐谱一直好好保存,用的更是律吕谱,译回乐音亦不难。

雅乐恢复的难度其实在於国人的耳朵,自建国起国人的耳朵渐渐的聋了,治好他们的耳聋,方可完全恢复



评论

热度(21)